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牢记嘱托 学史为民 淳安畅行“民呼我为 小事快办”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07 14:48:30

杭州日报讯 “听说聚璧源村绿茶质量不错,价格还便宜,就是我这老胳膊老腿的,吃不消自己跑去买,唉!”日前,在淳安县富文乡查林村老年食堂里,村民张阿根和村民的闲聊才进行到一半,就被在此值守的村会计洪最龙插了嘴:“下午我刚好要出去,我给你买回来!”

这暖心的一幕,却并不是“巧合”。为推进“小事快办”,富文乡结合乡村留守老人多,老年食堂利用率高的特点,通过“党建+服务”的模式,以老年食堂为主要平台,以村两委干部和在家党员为主要成员,建立“民情小事管家接单”机制,每天固定1名村两委干部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食堂值守,在老年群众闲聊、等待、用餐等时间段,对老年群众的日常需求进行收集梳理并现场登记交办,变老年食堂为“惠民食堂”。

除了“惠民食堂”外,“8号民生会客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也在淳安各部门、乡镇的“小事快办”中创新基层终端,实现“小事现场应”的特色举措。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深入推进,淳安县秉承办好民生小事就是大事的原则,推出“民呼我为,小事快办”主题践行活动,从群众小事现场应、上门办、智能解三个维度,实现小事大服务、党群心连心。

除了强化干部多跑腿,上门听问题、送服务外,淳安的“小事快办”还在为民办事主动作为的特色创新上下足了功夫。

近段时间以来,在淳安的许多厂房、车间里,一群“环保医生”成了最受企业欢迎的人。这群来自淳安生态环境分局的“环保医生”由37名党员干部组成,分4个工作组团,不仅为企业上门建立“环保档案”,还为企业提供《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讲、环保事项咨询代办、生态环境评估和风险预警等8个方面服务。

为企业送“医”、为孩子送教、为基层送技,在这样的主动服务下,许多需要专业技术和特殊方法才能处理的“小事情、小麻烦、小问题”,在“小事上门办”的过程中,都得到了完善的解决。

在做好现场应、上门办的同时,淳安也充分结合数字化改革成效,通过“电力关爱码”、5G医疗下乡、“智能阳光厨房”建设等数字化手段,不断强化对孤寡老人、老区群众、学生群体等特殊主体的关心、关注、关爱,通过“小事智能解”,让守护“一键直达”。目前,淳安全县党员干部已累计为民办实事9288件,为企业解难题4811个,为基层减负担399项,通过“民呼我为,小事快办”,有力地推动了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

聚焦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目前淳安已梳理形成以“四个十”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案,重点是要在问需于民、解困于民和减负于民上下功夫,将“民呼我为”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真正实现小事快点办、新事示范办、难事突破办和大事合力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奇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