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富阳区用好“活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03 08:30:00

“重视调查研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富阳的殷殷嘱托,是中央调查组留给富阳的宝贵财富,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的必修课程。”日前,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在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富阳区委主办的纪念中央调查组在富阳60周年暨作风传承研讨会上表示。

今年,富阳建成开放“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用好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并以“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为抓手,通过入户走访、领导接访、专题座谈、服务领办等形式,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4月6日起,富阳区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以“望闻问切”之法对基层问题“把脉问诊”,共确定调查研究课题1700余个,问计于民。

全区24个城乡捆绑组团依托社区大党委、街道大工委等载体,组织8300余名机关事业党员干部,成立1690个调研小组,深入335个村社、189家重点企业和74个重点项目一线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排摸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梳理企业融资难、融入双循环等新问题10大类64项,研究和落实帮扶举措325条,创新“链长制”协同管理体系,破除11条重点产业链的痛点难点堵点179个,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专员、问题交办等制度9项。比如,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富阳农商银行开展“百亿惠商、助力放心消费”大走访活动,助力企业融资4600余万元。灵桥镇仅用3天时间便帮助富芯模拟芯片项目落实了2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宕渣处置等难题。里山镇推出“云雾茶数字IC卡赋码”系统,破解“外地茶叶冒充安顶云雾茶”的发展难题。

在“昼访夜谈”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富阳推动“走亲连心三服务”迭代升级,通过办实事、减负担、立项目,让民心“聚起来”、干劲“鼓起来”、发展“强起来”。全区各级党组织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组织开展“网格连心”民情调研、“百镇千村”民生政策宣讲、“温暖到家”困难群众关爱、“手拉手、心贴心”党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336场,“清单化”列出项目、“精准化”提供服务,8300余名党员认领或参与实现1个“微心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500余个。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运用“富春智联”治理大脑,推出“民呼必应”应用,破解了小区停车、雨污管网配套、医疗服务、老年食堂、课后托管等“关键小事”142个,处置率92.2%。

接下来,富阳将对“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通过开展“富春党旗红、共绘一张图”活动推进问题解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陆迪军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