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点亮的每一处都是学史力行的记录
发布时间:2021-06-03 08:30:00

邵锦华打开“点亮杭州红色地图”小程序一看,为了解决社区居民非机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十几家住户跑下来,今日步数新增2万步,又点亮了3处红色地标。

他是建德市府东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今年以来,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长效化,建德用“爱家日”这一形式定期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每到这天,府东社区党员志愿者几乎全员出动,对辖区内绿化带垃圾、卫生死角杂物堆放、毁绿种菜等乱象开展集中整治。

就拿邵锦华来说,最近正忙着挨家挨户上门,与住户沟通社区内非机动车充电使用公共充电桩、杜绝私拉电线事宜。

“线下做文明志愿服务,线上打卡点亮红色地标。现在,用每日步数点亮的每一处红色地标,都像一枚‘纪念章’,记录下我们学史力行的痕迹。”邵锦华表示,在社区的文明志愿服务群里,志愿者们还互相“较上了劲”,每天都要比一比、赛一赛点亮红色地图的最新成绩。

社区网格联络员郑帅负责的楼道正在进行整体墙面翻新,来回爬楼梯,步数破万了,她立马点亮了一个红色地标,很有成就感。“以前也没留意身边还有这么多红色资源点,现在既可以学习党史,又能通过线下服务、线上打卡的形式让志愿服务的付出更加‘具象化’,大家都觉得干劲满满。”郑帅说。

据悉,仅5月份“爱家日”活动,府东社区共清理绿化带23处、乱堆放38处,清运各类垃圾54车,绿化补植11处。

除了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热情打卡,建德市各个乡镇也都积极响应参与其中,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打卡点亮初心。尤其是作为精挑细选后被收录到全杭州100个红色打卡点之一的“双童”烈士纪念馆所在地——大洋镇,该镇党委书记陈正清表示,“大洋镇是我们浙西地区重要的红色革命发祥地之一,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用为人民服务的汗水打卡各红色地标,能让这些红色故事不被忘却并得以纪念。”

眼下,整个建德市已然掀起了一场“打卡热潮”。由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日报承办的“永远跟党走·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截至目前,建德市注册量突破6000人,位居区县排行榜首。

“‘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是一种新型的促进党史学习的方式,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轻松灵活的方式来学习党史,还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当中,并能促进实际工作与党史学习更好地结合,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建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建德市将继续积极动员全市广大党员群众加入红色接力打卡队伍中,与“爱家日”文明志愿服务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王莹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