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何先锋:把握党史学习“四重境界”
发布时间:2021-05-25 15:00:35

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一个“学”字,内涵丰富。我们应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螺旋上升的规律,促使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从整体上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效。

首先,要学而知之。人不学,不知道。欲知大道,必先学史。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厚重的教科书,是常学常新、念兹在兹的精神“营养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系统学习党史教材、党史读物,可以更加清晰地知晓我们党百年发展的梗概脉络、更加准确地了解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更加近距离地触摸和感知党史人物的崇高信仰和为民情怀。只有具备了丰厚的党史知识积累、党史常识储备和党史认知定力,自觉与各种谬误划清界限,对奇谈怪论敬而远之,才能避免掉入党史认知的“虚无”之中。

其次,要思而知之。思,是更深层次的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的理性过程。这个“思”正是探求真理、走近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的必经之路。我们党百年之前是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为何百年之后成长壮大为世界第一大党、长期执政的党?问题是最好的老师。思之愈深、探之愈多,得到的答案就越真实、越可靠、越稳固。边思边学,心中的问号会一个接一个地被拉直。那种思而得之的感觉让人如醍醐灌顶、如梦魇初醒,常常是会心一笑、疑虑全消。

再次,要悟而知之。悟,是更高层级的学。党史百年,其“道”煌煌;学而悟之,得“道”必昌。悟,就是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要善于透过我们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真切体悟人民群众喜欢、拥护和追随什么样的执政党,同时又必然会排斥、反对、抛弃什么样的执政党,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和历史铁证。感悟“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等重大论断,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最后,要行而知之。行,是学习党史的最终检验,也是取得新知、创造认知的逻辑起点。今天,广大党员干部既是百年党史辉煌成就的见证者,更是下一个百年历史辉煌的创造者、实践者、奉献者。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知之者不如行之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学与做同步、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同步,把通过学习教育所增长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之中,把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劲的工作动力,把升华的信仰信念注入到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上,在执著奋斗中写就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党报党的人生华章。

【作者为浙江省委办公厅机关干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先锋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