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成党史学习教育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5-19 14:17:23

今天,你打卡了吗?

杭州日报讯 “红色地图,你打卡了吗?”

“今天你走了多少步?点亮几个坐标了?”……

最近,在微信小程序上“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成了杭城许多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新风尚。

由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日报承办的“永远跟党走·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活动,上周已进入第二阶段,即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跟着线上红色地图去打卡。活动形式也很简单易行,就是以日常步数作为标准,不断解锁、点亮红色地标。

昨天中午12点半,开了半天会的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郭子渊,没有午休,马不停蹄赶到社区开始巡查——一场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微更新”正在这里上演,将通过对四个小区进行集体改造,为居民增加67个停车位,破解老大难问题,从而改善居民们的生活环境。

项目将在今年8月收尾,目前正是攻坚阶段,因此社区巡查成了郭子渊的工作常态。一圈下来,已是下午5点半,郭子渊回到社区居委会后,便熟练地打开微信小程序里的“点亮杭州红色地图”。这时平台显示他正在“游历”蒋筑英纪念馆,并累积了13000步,终于解锁了他最熟悉和亲切的红色地标——“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

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诞生地。70多年前,两百位居民票选出了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成员,吹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上羊市街基层民主自治之歌,时代的春风自此吹向全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继承、发扬和坚持。”郭子渊说,历史为上羊市街居民民主自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一代代“上羊人”深耕于此,培育出各类“基层治理品牌”。如今,社区也在积极推行“邻里坊”自治模式,鼓励居民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中参与社区建设,不断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郭子渊看来,“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是让大家了解党史的重要平台,可以让社区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史,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养分,积蓄能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当中,从而不断“传承历史第一,争创现实第一”,持续擦亮社区的金字招牌。

“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工作比较紧凑和繁忙,有了这个小程序,随时随地就能打卡红色地标,很方便,也很有意义。”经过郭子渊的积极发动,眼下上羊市街社区党支部已有超70人参与红色地图打卡。

无独有偶,上城区新塘路城管驿站党支部的党员群众也坚持每天打卡。该党支部共有11名党员,构成很“丰富”——有来自一线的环卫工人,有城管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还有辖区社区的副主任、杭州路桥市政设施管养有限公司和企业园林公司的员工等。党支部书记张猛说,点亮杭州红色地图,相当于一趟红色初心之旅。“只有不忘初心,真正从人民所思所想所需出发,才能换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永远跟党走·点亮杭州红色地图”小程序推出已有一周时间,参赛者每天都在增加,第一梯队的区县和个人也在不断创新。快点来加入我们吧。

你可以扫描右侧二维码或者直接搜索“点亮杭州红色地图”微信小程序,加入征程。小程序将自动搜集你的每日微信步数来打卡杭州红色地标。在“点亮排行”“区县排行”“步数排行”三个榜单中力争上游,不仅可以了解杭州历史中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收获属于你的“红色足迹”,截至6月底,“点亮排行”前100位优胜者还将获得“永远跟党走”优胜手环奖励。因此,也请大家在参赛时,实名注册,并在后台留下真实的联系方式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