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学党史 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发布时间:2021-05-14 10:53:32

杭州日报讯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同志在会上做了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有些话语至今依然迸发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内战代替了团结,独裁代替了民主,黑暗的中国代替了光明的中国。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在报告的结尾,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号召:“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掩卷沉思,心潮澎湃。

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一登龙门,声价百倍!”1928年春,因“煽动工潮,图谋不轨”罪名被判处11年重刑的沈干城,在法庭上仰天而笑——沈干城,中共杭州小组创建人之一,1934年牺牲于狱中。“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从1957年到1960年,上万名建设者们头顶青天、脚踩荒滩,历三年寒暑,建成了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创造了战天斗地的人间奇迹。“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新中国成立之初,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投身农业生产,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毛泽东同志欣然写下512字按语,让千鹤成为“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2018年党中央表彰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贡献人物,2019年党中央表彰新中国70年“最美奋斗者”,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杭州企业家鲁冠球榜上有名,他以开拓者的胆识,首开浙江企业承包改革先河、首创浮动工资制、首开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先例,2013年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鲁冠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

缅怀先辈,反求诸己,我们要在思想灵魂上找差距,在奋斗精神上找不足,在“办实事开新局”中见贤思齐。唯有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实干苦干、砥砺奋斗,方不负无数革命先辈,方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着先辈的足迹前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