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学党史 知行合一“办实事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17:30:0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务求实效、注重实践,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形式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历史。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引用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寥寥数笔,形式主义的面目活灵活现。我们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意义就是从中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增强反对形式主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绝对不可以让党史学习教育坠入“开开会”“发发文”式的形式主义泥淖。

务求实效要突出一个“新”字。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学党史讲党史不能不求甚解、一知半解,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务求实效要突出一个“实”字。我们要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把学习党史及理论知识和现实工作推动结合起来,和解决实际问题方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1+5+2”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做优做强城市大脑和产业大脑,开创数字化改革的新局;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同着眼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解决新矛盾结合起来,推出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务求实效要突出一个“民”字。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有这样一位革命战士:他是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说少干多,从不推诿开荒、烧炭这样的苦活脏活累活,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当他在工作中因为炭窑崩塌而牺牲,毛泽东同志专门在他的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这个人就是张思德,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有没有找回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有没有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谆谆告诫,言犹在耳。我们要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