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学党史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7:26

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从伟大历史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人生故事、奋斗故事中,我们感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李大钊站在绞刑架下仍然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方志敏在死囚牢里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无数仁人志士以信仰为旗,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以热血诠释了信念的分量,以信仰造就了理想的传奇。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我们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持之以恒答好民生考卷,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更是最好的营养剂。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仁人志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百年历史也必将激励着我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化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再出发,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前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