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9本党史笔记 八旬老党员的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1-05-11 14:32:28

萧山日报报道 “叮”四季花城社区总支部学习群里又传来了一条消息。看到信息提示为“郭初梅的聊天记录”,党员小张便知道这是郭老师又上传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了。他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郭老师就会把自己的一些学习体会发到群里,有时候是一段话,文字多的时候就是这样的聊天记录。偶尔点开来看看,还是很有味道的。有些老党员也会在群里和郭老师一起讨论,大家学习热情还挺高。”

小张口中的“郭老师”,便是四季花城社区的老党员郭初梅。自1960年3月入党以来,他的党龄已有61年。八旬高龄的他,不仅每天坚持学习党史,还把学习的心得通过智能手机,发送到四季花城社区党总支部微信群与党员们分享,可以说是社区名副其实的“学习积极分子”。

学党史,郭初梅有自己的“秘笈”。这也是他从入党以来养成的习惯——每次遇到重大会议精神发布、国家重大事项发布或平时阅读到好文章,郭初梅就会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尽管因年代久远或搬家而丢失了部分学习笔记本,但他身边还保留着九本学习笔记本。

翻开其厚厚的手写党史学习笔记,每页上都记录得满满当当,偶尔还有些从报纸上剪下的文章。一些页面上,更是用红笔、画线、符号标注等方式,补充记录着不同的内容。“学习是一个积累和温故知新的过程,在党史学习中也是这样。这些学习笔记我几乎每天都要翻一翻。学无止境,一遇到重要内容,我就记在笔记本上。”郭初梅说道。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党史,不仅是要了解过去,还要关注时事。为此,央视的《新闻联播》《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海峡两岸》,深圳台的《决胜至高点》《直播港澳台》等节目,以及“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观察者网”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都成为了郭初梅每天的必修课。

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也是郭初梅学习党史的方法之一,至今他已经写了100多篇学习心得。随着时代的发展,2017年,郭初梅拥有了第一台智能手机。这也改变了他分享学习心得的方式。“通过微信群,我可以更加方便地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去,和更多的人交流。”郭初梅还表示,群里100多个人,只要有一个人看了,自己这稿子就没白写,有时候大家也会在群里交流看法,这也让自己受益匪浅。“年轻人的看法有时候和我们不一样,这样的交流也会让我有不一样的思考。”郭初梅说道。

不过,要适应新的通信工具并不容易。“我都是事先在笔记本上打好草稿,再在手机屏幕上写字。一开始,我眼睛老花看手机不方便,再加上对智能手机操作还不熟悉,打了错别字不会修改,只能删了重新写,一遍不行就再写一遍,直到满意为止,所以每写一篇心得就要花很久的时间。”郭初梅说起手机写心得非常感慨。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郭初梅有荣乃焉,也准备写一篇党的100周年纪念文章。“活到老学到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学习不掉队,把写学习心得这个好习惯保持下去,把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郭初梅说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岑晓岚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