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红色印记加油站上线 搭建工地“红色书屋”
发布时间:2021-05-07 15:02:33

“历时3天,共有40多个自然村、2000多名农民参加。这次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对‘工农武装割据’革命理论的一次前沿探索。”近日,“传承红色基因 澎湃奋进力量”2021年余杭区理论宣讲走亲暨仁和街道红色印记加油站上线发布仪式上,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小学的马云馨讲述着《西镇农民起义》的故事,引得台下掌声阵阵。

马云馨讲述中的西镇,地处大运河两岸,主要是指今天的仁和、良渚、崇贤一带。余杭党史上第一个党的基层委员会中共西镇区委旧址便位于仁和街道的花园村。

深入推进“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工作,仁和街道梳理了辖区红色印记,确立了西镇区委旧址在内的5个红色印记加油站,记录下仁和历史上的红色革命、清廉文化、风土人文等内容。

仁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叫“加油站”,是因为仁和将这些红色印记与理论宣讲做了有机结合,融入先进思想、科学理论、主流文化、中心工作等元素,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提升群众的文化意识、科学意识、环境意识。

此外,仁和街道还从宣讲队伍中选聘了5名青春力量,成立青年党史宣讲团,将志愿服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启党建引领服务新模式,确保红色印记加油站上线后运行更加有序。

近年来,仁和街道着重发挥党员干部、乡贤、青年志愿者、学生等力量,打造“美丽仁声”核心宣讲品牌,依托东塘“和塘说”、云会“红立方”、獐山“新智造”三个片区宣讲新联盟,不断深入村社、企业、广场,甚至田间地头,传播党的好声音。

又讯(通讯员 陈玲悦 钟佳菲 记者 叶凤)近日,由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图书馆、浙江一建共同开展的“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 建好红色学府”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活动,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仓前校区改扩建工程现场举行。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浙江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仓前校区改扩建工程位于文一西路与良睦路交叉口东北角,于2020年1月开工,总建筑面积43000多平方米,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一线工人队伍中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当天,一间“红色书屋”正式上线。与一般书屋不同的是,这是一间“云端书屋”,“搭载”于一条日常用于一线工人通行的安全通道,共百米长。通道中间顶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的百年大事记,两侧是各类书籍的展示海报,每本书的右侧都有一个对应的二维码,工人们可以扫码重温建党百年历史中诞生的经典书籍。一间线上书屋,就是一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我们把党课搬到工地上,也是为了激发工人学习党史的热情,引导他们凝心聚力为高质量建设项目提供不竭动力。”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陈方杰 通讯员 余鹂文   编辑:程慧雨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