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这杯“红茶” 有初心的味道和奋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07 09:37:24

“校长请我喝杯茶”,这杯茶是充满正能量的“红茶”,喝出了初心的味道,喝出了奋进的力量。

日前,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工作品牌活动——“校长请我喝杯茶”,来到富阳东洲街道。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卷首之地,师生们学党史、看展馆、谈心得,在行走中上了一堂意义不凡的思政课。

课堂实录

第一环节:一杯“红茶”“喝”出初心的味道

山水东洲红色资源丰富,“东洲保卫战”“田家英浙江调查”等红色历史都发生在这里。师生们参观了史料陈列馆,深入了解东洲人民抗击日军侵略的伟大斗争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作风,“喝”了一杯名副其实的“红茶”。

86岁老党员,原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浙江工业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田志芳为师生上主题党课,大家亲切地尊称他为“田老”。田老分享了自己曲折的入党经历:“时间再久,入党初心不能改,依旧要为热爱的祖国做力所能及的事。”

接受党史教育,聆听老党员的入党初心,师生深受感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悦林说:“共产党的百年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要读好历史这本教科书,从中汲取人生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周晓音老师说:“入党是一种自我要求,它不为名利,只源于内心的纯真信仰。”学生夏天目前已在幼儿园实习,她说要把红色故事讲给小朋友听;学生庞于豪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青春向党,不是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上。”

第二环节:师生翘首以盼家门口的亚运盛会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其中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将在东洲的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开赛。届时,将有600多名杭科院学生作为志愿者服务这里的赛事,另外还有500余名学生将服务亚残运会。

师生们走进刚刚竣工的运动中心,这座场馆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建筑元素,参观完后,学生参加亚运志愿服务的热情被大大激发。学生潘梦萍决心加强英语口语、接待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综合素质;焦辰杰是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已考取C1驾照,他说:“做司机、做向导、做汽车维修,我都可以”。

据了解,杭科院学生志愿者曾服务G20杭州峰会,获得一致好评,学校也有成功组建“国际博览学院”的经历。“一场成功的大型赛会不仅能提升一座城市的发展,也能带动产业和专业的腾飞,我们每个人都将与时代同频共振!”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宝宏说。

第三环节:校地合作出谋划策共绘美丽图卷

东洲街道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现场,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国民发出邀请:“期待与杭科院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合作共建,提升专业的同时服务富阳经济社会发展,师生们一起出谋划策。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罗明誉,希望校地双方积极搭建平台,推进支部共建;吴太胜、熊蕾两位老师建议,把思政课堂搬到东洲来,丰富“走读山乡 生活课堂”思政品牌的内容;戴雯老师说,可以在东洲办民宿培训,助力发展民宿经济;陈晨老师觉得,双方在产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陈韵雯老师提出,打造“行走的党史课”的设想,进一步讲述好东洲的红色历史。

学生也纷纷畅想:张丹莹想要在东洲打造集市文化,骆玉峰觉得可以深入村庄做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思政点睛

从心出发,以一杯香茗打动学生心灵深处。

“校长请我喝杯茶”是杭科院打造的一项大学生思政工作品牌活动。秉承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传承“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的教育理念,该活动从校领导做起,他们放下管理者的架子,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以大爱的情怀关爱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

该活动已坚持9年,在凝聚“杭科人”的价值共识,改进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思政心语

一场“喝茶”,串联起了东洲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东洲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一个缩影。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接好民族伟大复兴“接力棒”,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在亚运会、乡村振兴等事业中发挥好作用,助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列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村 记者 张向瑜   编辑:程慧雨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