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杭州青年学党史 努力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5-04 08:30:00

学党史,穿过百年历史洪流,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杭州青年在学习中体会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力量;讲党史,杭州青年用青春的视角讲述百年党史,让当代青年与革命先辈在红色故事讲述中进行精神对话。

“五·四”青年节期间,由共青团杭州市委主办的“杭州青年说”宣讲团走进了杭州师范大学举行首场宣讲。宣讲分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乡村振兴 青春无悔》《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四个篇章,以沉浸式讲述、情景表演、宣誓、歌曲等形式,生动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祝丹丹是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英烈事迹讲解员,工作13年来,她认真阅读过馆藏的每一份文献。“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同志们!国民党暴徒正疯狂屠杀我们的同志。几分钟以后,我也会遭到同样的命运。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在最后的一刹那,我向伟大的党和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在宣讲中,祝丹丹讲述的这份遗书的作者叫裘古怀。随着1930年8月的一声枪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5岁。这一天,与他一同遇难的革命志士共有18位,平均年龄不过28岁。

祝丹丹还讲到了一个关于李临光烈士的故事。2011年的冬天,她接到一位老奶奶的电话,老人家在电话中说,“我是烈士李临光的女儿。我年纪大了,想委托你们给父亲献一束花。”当时祝丹丹的眼泪就溢出了眼眶,她曾以为李临光烈士的故事在1930年就画上了句号。 “虽然我从未见过我的父亲,但他是我永恒的精神支柱。”奶奶说,“入党60年来,不管多艰苦,我从没想过退缩,因为我是烈士的女儿。党让我去哪,我就去哪!”

讲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出生入死的历史场景,感受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共产党人、团员青年们的光辉足迹……在宣讲会现场,岗位青年、大学生、高中生、小学生生动讲述了建设钱塘江大桥、新四军被服厂、核试验专家林俊德的故事等内容,展现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时代主题。

“我相信我们的新农人,会把中国农业越做越好!”舞台上,头戴草帽的90后返乡创业“放牛娃”陈柳讲述了6年前自己放弃外贸工作、回到家乡临安清凉峰镇大鹄村,带领当地农户养殖超过两千头马啸小狗牛的创业故事。陈柳说,很高兴能让村民们不用背井离乡,在老家有了稳定的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朴实生动的讲述让观众感受到杭州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勇气和担当。

来自杭州汽轮动力集团的年轻工程师傅燕妮分享了自己在燃气轮机研发工作中的故事,“6年过去,我慢慢意识到,‘国家命运’‘历史洪流’这些宏大的词汇背后,就是他们,就是在座的各位,就是我。奋斗,不是一时半刻的热血,也不是‘三渔两网’的激情,它是一群人对岁月的精细打磨,是对生命本身的锻造和铸就,是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实现报国梦想!”傅燕妮说,她将和所在团队一起为燃气轮机的中国制造不懈努力。

接下来,全市范围内的百名宣讲员还将带着这些红色党史故事走进党群、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讲党史、说城事、谈奋斗,把一段段红色历史、城市发展变化史和青春奋斗史带到更多人的身边。

学好党史,梦想启航

“青年是国家的中坚力量,党史是青年人汲取营养的沃土,读懂党史,就理解了现在,也就看到了未来,这对于指导青年人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激励杭州青年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共青团杭州市委不断深化宣讲载体建设,通过开展‘青春力量’——‘杭州青年说’青年理论宣讲行动,打磨100个‘主题课程’,建设100个‘宣讲阵地’,形成100个‘精品项目’等活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广大青年的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年轻一代的美好未来。”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发掘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不断深化党史学习,今年3月以来,团市委第一时间启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结合杭州实际制定20项全年活动计划,督导13个区、县(市)团委积极联动,组织各级团干部利用团的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团干部读书会等载体,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9场;各级基层团组织开展各类“诵读”“夜学”等专题学习党史,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红心向党,共铸少年梦”主题系列活动,市少先队开展了“学党史 心向党”——“爱党章”线上争章活动,各地少先队举办红色研学、红领巾学院培训等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学习教育团(工)委1086个,团(总)支部2492个,开展宣讲团干部3038人,覆盖团员青少年16.8万人,进一步把红色基因传承得更深更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庄丽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