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塘栖探寻运河红色文化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实干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30 10:59:37

杭州日报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

为此,塘栖镇利用自身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出古镇红色游线,让游客在旅行中学习党史;建设红色阅读专柜推广全民党史阅读,让群众通过书籍重温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以数字化转型为总牵引,全面打造“三服务”2.0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塘栖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时代风采。

学党史 游塘栖 追寻“红色地标”,从百年历程中感受革命精神

“这个活动好呀!让我想起了很多当年入党时的场景啊!”4月21日上午,临平区塘栖镇举行红色游线体验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区8个镇街42位拥有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共同体验古镇景区推出的红色游线。老党员沈子农便是其中一位。

1942年出生的沈爷爷党龄达61年。年幼时家庭贫困,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的,新中国成立后,家里的生活条件才得以改善。“我很感恩党,因为中国共产党,我们的生活才变得这么好。”谈起入党时的初心,沈爷爷坚定地说:“入党,为服务人民!”

当天,老党员们从运河广济桥畔出发,游览水北街区、乾隆御碑,感受运河两岸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运河文化的传承。在方志馆,党员们通过建党百年临展,进一步了解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到何思敬纪念馆了解“一代红孺”何思敬矢志革命,为党奋斗,严谨博学的一生。来到塘栖人才之家,开展“五个一”活动,包括一次入党誓词、一张留念合影、一场红色故事会、一碗忆苦思甜茶、一个传统文化体验。在塘栖镇党群服务中心,他们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声声誓言让老党员们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入党场景和初心。

“我们希望通过追寻‘红色地标’这种方式,来弘扬革命精神,感悟英雄情怀。”塘栖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在今年4月初推出“红色游线”,并邀请全市广大党员群众来古镇追寻“红色地标”,弘扬革命精神。 

塘栖镇位于大运河畔,境内人文历史旅游资源丰富,坐拥塘栖古镇景区、塘超小径、丁山湖、超山风景名胜区等景点。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塘栖利用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域内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何思敬纪念馆、方志馆、党建+美丽乡村等点位,并在沿途植入“数字微党课”、“红色故事”、“红色日历”、“传统米塑制作”、“忆苦思甜饭”等打卡项目,通过游线打卡这种生动的方式,把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百年历程中孕育的伟大精神传递给党员群众,以此来了解英雄事迹,体验非遗民俗,传颂红色故事,铭记历史文化。

接下来,塘栖将继续深入挖掘域内红色资源和推进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组织开展包括青春对话、革命故事巡讲、专题宣讲教育等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展览展示和表演演出等多种形式展示塘栖风采。

学党史 读经典 阅读“不打烊”,在百年历史中获得红色力量

“大家还记得‘乒乓外交’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么?”。日前,塘栖举行“阅读不打烊,你学习的样子真美”党史阅读分享会。首场“跟着日历学党史”活动在塘栖书苑24小时图书馆举行。来自城管中队的青年预备党员沈强带大家一起回顾了1971年我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事件。

当天,还有来自塘栖的一名老党员和三名青年党员与沈强共同组成分享团,在塘栖书苑与大家一起阅读党史书籍,分享党的四月日历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奋斗历程。

来自塘栖镇机关的青年党员贾艳婷,带大家一起回顾了1955年周恩来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的故事;老党员夏寿星带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为什么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篇章,并分享了他入党时的初心故事。

今年,塘栖镇依托塘栖书苑立体城市书房建设,分别在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房、景区阅读点等32个场地设立了红色读物专栏,每月一期邀请新老党员共同参加“阅读不打烊”专题读书会。并分阶段推出“跟着地标学党史”、“跟着日历学党史”、“跟着经典学党史”等主题阅读活动。同时推出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阅读分享微党课、微视频,让广大干部群众在阅读中深刻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眼下,只要你走进塘栖书苑城市书房,就能在阅读中深刻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我们希望塘栖青年能通过阅读,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智慧和力量,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塘栖镇宣传干事孙晓云说。

学党史 办实事

践行群众路线,用百年经验激发奋进之心

“这边的闲置空地可以利用起来,增设为小停车场,既方便村民,游客来了也能停。”何桂荣是塘栖镇水乡风韵线二期丁河村区块的村“监理队”一员。日前,在一次项目座谈会上,他将收集来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二期工程内公共停车场缺乏,无法满足村庄未来发展需求。项目施工方根据意见反馈,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在专业意见的指导下对施工图进行了调整和修改。

塘栖水乡风韵线二期工程于2020年底启动,项目涉及丁河、丁山河两村。建设期间如何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该镇以尊重村庄发展诉求,改善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幸福感为主要设计目标。强调政府引导、村民参与,切实解决农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避免伤害村民利益。

与此同时,丁河村也组建起了由村民小组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及村监督委员会代表组成的水乡风韵线二期工程“监理队”,全程助力工程有序推进。队员们了解施工详情,到村内实地走访,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并及时的向施工单位提出修改意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

“运用党建共建机制,盘活公共资源,逐步解决水乡风韵线二期建设中的空间短板。”丁河村党委书记朱祖华说,村里将继续聚焦解决居民生活的短板问题,办好民生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塘栖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坚持学思践悟、以学促行,结合该镇发展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办好民生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为群众、企业和基层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下一步,该镇将通过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借党建之力破业务难题,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出成效,推动全镇广大党员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党员干部提素质,改革撬动为民办实事理念、方法、机制持续优化,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逐步完善,促进人民群众享实惠;三服务迭代升级,助力企业、群众、基层解难题取得新成效,促进党员群众心连心;群众关切得到及时回应,群众情绪得到有效纾解,为加快塘栖一区一地一带建设积聚力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旅游线路

半日游线路:

何思敬纪念馆→塘栖镇党群服务中心→方志馆

一日游线路:

何思敬纪念馆→方志馆→古镇景区→午餐→超山文化礼堂——江楠糕版艺术馆→美丽乡村塘栖村→塘超小径

红色游线景点介绍

􀳊何思敬纪念馆 由民国时期的何氏旧宅改建而成,展馆面积约200平方米,分3大板块、7个单元,陈列和收藏“红色法学家”何思敬生前影像资料和手稿等实物资料,全面展示何思敬求学探索、为党奋斗、严谨博学的一生。 

􀳊塘栖镇党群服务中心 在党服中心开展“五个一”活动,包括一次入党誓词、一张留念合影、一场红色故事会、一碗忆苦思甜茶、一个传统文化体验。

􀳊方志馆 以丰富的地方志为史料基础,通过文字、画面、多媒体影像以及实物等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向参观者介绍当地的人文自然风貌。今年方志馆结合建党100周年,专题开展党史内容展览,让党员群众在展览中感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美丽乡村塘栖村 在塘栖村可参观美丽乡村核心区块,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在初心船内听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或各自分享自己的初心故事;在大草坪区块可以制作体验“忆苦思甜”野餐和团建活动。

􀳊超山村文化礼堂——江楠糕版艺术馆 糕版馆展示面积为750平方米,展出糕版约500余件,二楼设置制作体验区,游客可以自己亲手体验糕点制作。

􀳊塘超小径 起于古镇八字桥,沿石目港,途经塘栖村、超丁村、丁河村、丁山河漾向南沿深结港,跨沿山港上超山,过青莲寺至海云洞,全长约20公里。

􀳊塘栖水韵风情线 是临平区加快推进塘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塘栖“名山、名湖、名镇”旅游中轴线,推出塘栖古镇-丁山湖-超山风景区休闲观光旅游综合体的重要举措。2019年6月沿线的5个村成立了“塘小径”党建联盟。游客沿途毅行可打卡党建联盟内的美丽乡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鹏阳 柴媛媛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