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李攀:学党史要用好“两个镜头”
发布时间:2021-04-29 11:08:33

当看到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章的事迹时,相信很多人的内心都被深深触动。无论被游街示众,还是被许以高官厚禄,甚至敌人抓来他的妻子要挟,方志敏始终拒绝投降,满怀着对革命的激情和理想。当看到电视剧《觉醒年代》中26岁的陈乔年和29岁的陈延年不幸牺牲时,相信很多观众都留下了热泪。以现在的视角看,他们当年正值大学毕业不久的年纪。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类似的一个个细节,像鼓点般叩击人心。

学党史,应该多去感受党史上的一些细节。那些感人的细节,让我们更好地领略到共产党人的人格和风采,体会到革命理想信念的坚定和伟大,感受到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难曲折和辉煌成就。在生死考验面前,我们知道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从血战湘江的战役,我们知道什么叫“抛头颅、洒热血”;从横渡长江的战役,我们知道什么叫“天翻地覆慨而慷”……

除了触摸细节,别忘了树立一种大局观。最近,笔者看到有党史专家说过这样一段话:要实现用广角镜头去写历史和用特写镜头去写历史的统一。因为,“广角镜头可以看出全貌来,特写镜头就集中在一件事、一个人、一个情节上。两者结合,才能有概括性和生动性”。其实,学党史不就应该用好这“两个镜头”吗?我们既要用好特写镜头,聚焦党史的细节,也要用好广角镜头,观察党史发展的脉络、趋势。

光用特写镜头,容易陷入“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的窘境,见孤木以为森林、拾鱼目以为珠玑。就像站在高山之巅回望,更能看清楚河流奔腾的走向,用好广角镜头,我们可以明白中国共产党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可以知晓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怎样一以贯之地贯穿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可以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到底在哪里,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如何明理?笔者以为,可以用好广角镜头。广角镜头,反映的是一种大历史观,注重的是全面系统洞察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可以将其置于悠长深厚的文明演进与历史变迁的脉络之中,也可以将其置于世界格局演变和中国发展趋势之中,不拘泥于一时一事,而是从中探求规律、吸取经验,认真体悟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为我们在新时代不懈奋斗提供智慧和力量。比如,我们党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有个密码就是紧密联系群众。再比如,我们之所以能不断前行,离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离不开自我革新。

特写镜头和广角镜头应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道理需要细节来支撑,细节依靠道理去升华。实际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很多地方都很注重从细节切入,找到一个鲜活的视角来解说党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党员干部了解党史,这种方式值得点赞。在用好特写镜头的同时,再配上广角镜头,就能达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实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