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徐迈进:战斗在党的新闻文化战线,国家广播电视事业早期领导人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00

(1907-1987)

徐迈进,又名徐文元、徐秋蝉、周善、徐建三,1907年12月5日出生在江苏省吴县的一个佃农家里。3岁丧父,家境困窘,1923年小学毕业后不得不辍学。同年9月到上海一家养蜂公司做学徒,期间,在进步青年影响下,阅读了《新青年》、《响导》等进步书刊,开始受到革命启蒙。1925年“五卅”惨案后,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在实际斗争中得到锻炼,且坚定了走革命道路的决心。同年7月,经张鹏展、赵慎独介绍,徐迈进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不久,徐迈进奉命出任中共无锡甘露镇支部书记;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改名徐秋蝉,继续党的秘密活动,8月,建立了武进县东南地区第一个秘密党支部,亲任书记,使那里形成开展革命活动的基地。

1927年底,徐迈进奉命调去上海,先后担任共青团江苏省委秘书、团上海沪东区委委员、共青团中央秘书兼团中央组织部出版发行主任。1929年6月,徐迈进受团中央书记关向应派遣,化名周善,到杭州协助谢仲怀(即李临光)同志恢复浙江地方团组织的活动。6月30日,共青团杭州中心县委正式成立,谢仲怀任书记,徐迈进任副书记兼组织部长。7月30日,谢仲怀去团中央汇报工作前,与徐迈进一起去浙江大学工学院收发室(秘密通讯处)取团中央来信,不料国民党当局从邮电检查中已经截获此信,早就派便衣特务在那里守候,两人一到那里,就被抓住。徐迈进和战友一起被关进浙江陆军监狱。

1930年8月,浙江陆军监狱难友狱中留影

徐迈进入狱后改名徐建三。他利用放风的机会,逐渐结识了一批遭遇相似的难友,与他们交流情况,沟通彼此生活感受和思想观点。大家都感到不能老是这样无所作为地生活下去,于是商量着先开展一些活动。首先是读书看报,了解外界形势。一方面通过前来探监的亲朋好友想方设法带进来,另一方面与那些工农出身、为生计所迫来当狱卒、平时态度相对较好的人搞好关系,取得他们的同情,出高价让他们从外面买书。经过努力,一批社会科学、马列著作及进步文艺书刊陆续以公开、半公开的形式流入监狱。如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与叛徒考茨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河上肇的《经济学大纲》,蔡和森的《社会发展史》,以及的绥拉菲靡维奇《铁流》、法捷耶夫的《毁灭》等等。在学习革命知识、提高理论修养的同时,难友们就地取材,别出心裁地自制文娱用品,自娱自乐。通过有组织的活动,不仅丰富了难友的精神生活,而且提高了大家的政治水平,坚强了革命意志。

学习问题初步解决后,徐迈进等又针对狱中非人的待遇和恶劣的生活环境,策划求生存的斗争。为了有一个统一的领导,徐迈进等人开始酝酿建立组织。于1930年初正式成立了中共浙江陆军监狱特别支部,徐迈进任书记。狱中特支成立后,采用单线联络的办法,并与上级党组织接上了关系。根据中央巡视员卓兰芳的指示,在发动日常斗争的同时,组织大家好好学习,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特支本着这一精神,编辑了两个刊物:限于支部范围传阅的《火花》,旨在加强党内的政治思想教育;普及文化知识的《洋铁碗》,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启发群众觉悟,广泛开展政治性教育,最大范围地团结普通犯人。徐迈进还特地谱写了一首《囚徒歌》,以激励难友们的革命信念和斗争精神。

1930年春夏之交,徐迈进接到卓兰芳指示,要狱中特支发动若干斗争,以配合外面的土地革命,但斗争遭到镇压,虽最后以绝食的方式迫使监狱当局退让,但已给支部活动造成一定困难,原有斗争成果也有所折扣。不久,卓兰芳又发来指示,要狱中特支组织越狱斗争,以配合全省各地的武装暴动。徐迈进和特支成员认真地分析研究后,又广泛征询意见,认为敌我力量悬殊,条件不成熟,不主张付出很大代价去蛮干。于是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写了报告,未付诸行动。

1930年8月28日党中央《红旗日报》关于“八二七”惨案的报道。

这期间,在李立三错误路线指导下,中央红军攻占了长沙。国民党为进行政治报复,一面重兵镇压武装暴动,一面在各地监狱大开杀戒。1930年8月27日,浙江陆军监狱一次枪杀了19名共产党人,蓄意制造了震惊全省的“八二七”惨案。狱中特支的宣传委员裘古怀在这场大屠杀中英勇牺牲。是年底,敌人为分散狱中政治力量,将徐迈进等人移囚换监。因此,特支书记由原组织委员邹子侃继任。

1931年底,徐迈进转押苏州军人监狱,被推为苏州狱中支部书记。他运用杭州狱中斗争的实践经验,继续领导难友进行各项斗争。

1933年秋,徐迈进经过一番法庭辩论,被宣布无罪释放。组织上鉴于他长期身陷囹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加上丧母之痛,决定让他休养一段时间。

1934年春夏之交,徐迈进重新开始革命工作,奉命到上海《立报》社担任本市新闻版编辑。1937年10月奉调去南京,参加《新华日报》的筹备工作。此后,他辗转于武汉、重庆等地,一直战斗在党的新闻文化战线,为激发民众爱国热情、揭露国民党反动面目、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亡政策,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工作。

解放后,徐迈进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办公厅主任兼国家广播事业局副局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兼新闻广播处处长,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国务院文教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文化部顾问等等职务。先后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代表,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他为我国新闻事业和文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7年9月22日11时38分,徐迈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80岁。

(徐柏年整理)

来源:杭州党史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