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邵天民:领导2000余名雇农罢工,带领多县农民胜利斗争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00

邵天民(1900—1955)

邵天民,原名邵溥慈,又名惠群、树仁,化名赵仰佗。浙江省兰溪市女埠镇焦石村人。青少年时期就读于兰溪县立云山小学、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1920年参加由北京大学兰溪籍学生发起组织的“新兰溪学社”,进行宣传新文化、改革旧教育活动。1924年暑,联络在外地读书的兰溪籍学生,发起组织进步团体“正谊社”,被推选为社长。1925年3月,考取庚款赴日考察团赴日本考察农业。回国后于1926年8月去广州,在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处工作。同年11月返浙,12月在杭州由石天柱、童玉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共青团杭州地委组织部干事。

中共兰溪临时特支成立地点:兰溪县城耶稣堂

1927年2月转为中共党员。是月底,受中共杭州特委指派到兰溪接任中共兰溪临时特支书记兼兰溪县总工会筹备处主任。在此期间,建立4个基层党支部、1个共青团支部,成立了县总工会、县农民协会,还组织了一支有70余人参加的工人纠察队。领导了反土豪劣绅破坏工会组织的斗争。

1928年4月22日,中共浙西特委在兰溪女埠五龙庙建立,图为成立旧址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邵天民遭国民党当局通缉。1927年5月离兰溪赴汉口,参加了在汉口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年秋返杭后,在笕桥一带从事秘密工作,9月,复由省委派回兰溪发展党组织。10月,中共兰溪县委成立,被选为县委委员。不久,县委设立常委制,担任常委。参加领导了兰溪南乡2000余雇农加薪罢工斗争和西乡佃农“减租”和抗税斗争,均取得胜利。

《民国周报》对抗捐税、雇工罢工等斗争的报道

1928年1月,在兰溪县委书记被捕后,主持召开了全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改组县委,被选为县委书记。4月22日,出席在兰溪女埠镇召开的中共浙西各县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共浙西特委委员。会后,任特委视察兼永康县委书记,先后视察过金华、武义、义乌、缙云等县,并领导永康农民反盐商、盐警枪杀农民的斗争,取得胜利。是年冬,受省委指派去富阳县委工作,参加领导了富阳秋收斗争和年关斗争。

1929年4月,中央召开浙江工作会议后,被指派为浙东南巡视员。8月,中央鉴于杭州党组织近两个月内不断遭到破坏,决定再次调整杭州中心市委机构,派邵天民到杭州任书记,主持杭州党的工作。经邵天民等市委领导的努力,恢复新建支部14个,新设西镇和拱宸桥两个区委,领导党员160余名。并联系富阳、萧山、分水、于潜、昌化等10个县的党的工作。同年12月20日,因通讯处的破坏在杭州被捕,囚于浙江陆军监狱,狱中化名赵仰佗。1934年4月,经家人营救被保释岀狱后,去宁夏屯垦处工作。

1936年7月,因“共嫌”被捕。1937年4月被国民党宁夏当局驱逐出境。返浙后于1938年1月,协助党组织进行统战工作,在兰溪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县战时政治工作队,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后去赣州、长江、屯溪、海门等地从事“工会”运动。

1949年3月,在金华参加中共闽浙赣城工部。解放后在金华专署文教科任副科长。1951年调浙江省农林厅工作。1955年7月去世。

(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来源:杭州党史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