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十年狱中斗争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00

把监狱当作大学

敌人原想用牢狱来消磨革命者的意志,想用屠杀来胁迫他们脱离革命,但结果恰恰相反,牢狱成了大学,成了锻炼革命者的熔炉。张秋人仅做了两天的省委书记就被捕入狱,入狱后不久即被宣判为死刑。但他在狱中仍每天坚持五六小时的看书学习(当时狱中难友通过秘密渠道可搞到各种革命书籍),他读书时不准难友们吵闹,还要求他们一起学习。同牢狱的薛暮桥曾问他:“你既然自知必死无疑,为什么还要每天读书呢?”他回答说:“共产党人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在牢里既然不能革命,就要天天学习,哪天死就哪天学完?”这一席话使薛暮桥感动不已。从此他以张秋人为榜样,在狱三年半中天天坚持学习,后来成了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他一直崇敬地称张秋人是他的启蒙老师,并称自己是在“牢监大学”毕业的。

当时,狱中同志还秘密地搞来些报纸,把报纸上的重要内容摘下来,互通消息。开始时,用点米汤在一本书的自缝里写,对方拿去用碘酒一擦,字就显出来了。但这样做很不保险,因为这个办法大家都知道。后来改用查四角号码字典的新方法。就是在英文书上,根据所要表达的汉字,按照该字在字典上的四角号码数,在任何一行英文下划道道,划一个英文字表示1,划两个英文字表示2,划三个英文字表示3,以此类推。这样,对方根据划的英文字,组合成四角号码,然后拿四角号码字典一查,就知道是什么汉字了。因为当时英文书传来传去是方便的,所以难友们就用这个方法,互通报纸上的重要消息。

在狱中坚持斗争

1930年春,经秘密串联,监狱里成立了中共狱中特别支部。他们通过放风时进行难友间的联系,或通过担任“役医”的政治犯王屏周(被捕前任中共永嘉县委书记)利用给难友看病的机会,在各监进行联络。为联系方便,他们创造出了一套秘密的源自生活的政治术语,如称党为“爱人”,支部为“家”,支书为“哥哥”,党员为“妹妹”。

在狱中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狱中斗争。监狱里的条件很差,犯人们都过着非人的生活,为此,难友们多次进行了改善待遇的斗争。一次,监狱当局召集全东监犯人去广场上听报告,听讲耗费了很长时间,推迟了吃饭的时间。大家回笼子后争着吃饭,很快饭就不够了。大家一起嚷着添饭,竹筷打碗,两脚乱蹬。伙房内已没有饭,被迫重煮。饭一添到,立刻又完,于是又重复喊添,嚷成一片。伙房无法应付,各笼都闹得更厉害了。看守长一面报告监狱当局,一面将每笼吵得最厉害的人拉出去打板子。这一高压,加深了犯人对狱方的反抗。第二天,东监全体罢饭。看守长暴怒起来,说“不吃就不吃,看谁拼得过谁?”之后两天,各笼又约齐不吃,斗争越来越激烈。许多人病倒了,这一下狱方着急起来,要医生来医治,又遭到病犯的拒绝。狱方怕被传扬出去,引起社会的批评,才被迫派人来讲话开导,并要各笼推派代表进行谈判。最后监狱当局答应了犯人提出的“把犯人脚镣开脱;保证今后饭食吃饱,饭米蔬菜清洁卫生;保障犯人身体、精神不得摧残”等三个条件,罢饭斗争因此取得了胜利。

来源:杭州党史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