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新四军两渡富春江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00

5月18日晚,苏浙军区四纵十一支队开进富阳境内。浙东纵队三支队主力已于当月10日,渡曹娥江西进,跨越浙赣铁路,进至江南大樟村,相机策应。新四军南北并进,震动了日伪顽军。日军加强了驻萧山、富阳兵力,前出汤家埠;顽军则布防于新登以东山地并于富春江两岸展开兵力,加筑工事堡垒,拦载船只,封锁江面,以图与日军联手阻止新四军渡江。19日,十一支队抵江北汤家埠渡口,驻村东日军慑于我军势大,未敢轻动。三支队迅速赶至江南诸佳坞,占领并控制了渡口附近山头高地和顽军滩头阵地。夺取船只,接应十一支队先头部队过江。次日上午10时,十一支队全数过江,与浙东部队会师。初次打破了日顽对富春江的封锁,连通了浙江两大抗日根据地。之后,会师部队以大章村、龙门为中心,集中打击各县土顽势力,开展群众运动。

十一支队南渡成功后,苏浙军区第十支队随之南下。顽第三战区急调顽军紧急展开于新登东北,意图分割歼灭十支队于江北。为确保浙西、浙东之联系,苏浙军区随之决定发动新登战斗,抗顽自卫。苏浙军区分遣第一、七、十共三个支队约七千余人,急速南下。5月29日,一支队利用夜暗,一举攻克大小岭顽军阵地,占领毛墩村。31日,挺进松溪,驱逐守敌。七支队击溃柳溪之敌,清扫新登外围。6月1日,向县城发起突击。当日上午8时,攻克新登。顽军余部会同来援之敌分别集结于新登西南、西北,企图南北夹击,夺回新登。当日夜,十支队、一支队由新登南进,击破敌前锋,攻克大虎山。同时前出大雷山、天柱山,阻击顽军南攻。6月3日,顽军西南方向主力向大虎山我军阵地轮番进攻,战斗异常激烈。由于顽军主力大部被牵制在大虎山阵前,七支队会同一支队一部从侧翼分割歼灭部分外围之敌,堵住顽军外逃通道。正当我军准备一举全歼内线之敌时,顽第三战区已调集14个师的兵力对天目山区大举进攻。为集中优势兵力,苏浙军区命新登前线参战部队即行北返,新登战斗至此结束。

7月下旬,苏浙军区命四纵主力再渡富春江,实现挺进浙南和闽赣战略计划。7月27日,四纵第十、十一两个支队和部分去浙东任职的干部共5000余人南出孝丰。驻富阳日军调1个步兵大队前出汤家埠,并增派汽艇,加强在富春江中巡逻。顽军挺进三纵队也组织兵力,扣截船只,封锁江面,增筑堡垒工事,日伪顽合力阻止新四军再次渡江。7月31日晚,四纵前锋抵达富阳程坟渡口。等候于南岸接应的金萧支队路西武工队已夺船7条并阻击顽军于渡口之外。8月1日晨,全军顺利渡江,进军场口。日军随即派出一部兵力合汪伪军共五百余人过江截击。当日晚8时许,十一支队二营四连前往环山芳泉村号房途中与之接火,我军以高昂士气,与日军展开激烈交战,同时派出小股部队到日军侧后点燃号火。日军见前方接战不利,又见后方起火,便后撤调整。一部退至村西顽抗,一部利用夜暗,分两路潜出偷袭。东路之敌被我军发觉,迎头痛击,击毙日军指挥官及士兵多名,西路之敌未被发现,日军偷袭得手,我九名营连干部及战士牺牲。二营迅即组织兵力增援,我军集中兵力和火力先对正面之敌实施突击,击溃敌军后,又佯为后撤,诱敌深入,再创敌军。至次日拂晓,双方脱离接触。十一支队转龙门,日军撤回富阳。此战共歼日伪军三十余名,我二营教导员张自平、连长张剑等多名干部战士牺牲。8月4日,四纵与金萧支队再度会师于大樟村。其后,四纵司政后机关及十支队南下金义浦,十一支队则于当地武装配合之下,分散活动于诸(暨)萧(山)富(阳)边区广大乡村,巩固和扩大路西抗日根据地。

来源:杭州党史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