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于无声处听惊雷
发布时间:2021-04-14 12:00:00

中共杭州地下党组织把保护钱塘江大桥作为保护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书记林枫亲自部署,争取了倾向进步的浙赣铁路工程师华允璋和钱塘江大桥桥工队队长赵燧章的全力支持,团结铁路职工,转移、隐蔽、保护了大桥的工程图纸,把重要施工器材利用废旧钢梁、黄沙、石渣作掩护埋入地下。广大桥工队员24小时巡逻,密切监视大桥上的情况。4月29日,桥工队发现桥上第五、第十一两孔钢梁上捆绑着黄色炸药,许多职工立即围着负责炸桥的官兵进行说理斗争,有的还呼喊着拿照片去登报、发传单,谴责国民党炸桥恶行。在强大的群众压力下,工兵营官兵表示暂缓作业向上级汇报,从而延缓了敌人的炸桥计划。

与此同时,中共秘密党员余森文以国民党浙江省设计考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开身份,在敌人上层开展统战策反工作,设法阻止敌人炸桥的行动。4月29日,余森文从国民党杭州市政府秘书长徐雄飞处得知敌人的炸桥计划,通过关系找到执行任务的工兵营营长,晓以大义,劝他不要做与已无利、与国有罪的蠢事。5月1日,当听说官兵已把炸药安置上桥并准备炸桥的消息后,余森文当晚冒险再次约见了该营营长,义正言辞地指出:“目前大局已定,人心所向,你要考虑今后的出路,解放军有《约法八章》,你要做好事,不可做社会的蟊贼”。营长哭丧着脸无奈地说:“工人们整天找我说理,我都不敢见他们了,可上峰的命令,我没有办法”。余森文说:“这好办,你们把炸药量减少,炸的位置偏离大桥主要部分,可以应付上司。但如果你执迷不悟,做了对不起人民的事,会被子孙后代唾骂的,你可要想清楚了”。一席话说得这位营长连连点头称是。5月2日晚,负责炸桥的工兵营将原先已安放好的炸药全部撤了下来,只在上层公路桥面及距钢梁较远的枕木上绑了少许炸药以应付上司检查。

1949年4月,南京解放,人民解放军向杭州逼进,雷达研究所再次接到国民党国防部要求南迁的命令。所内少数反动分子也蠢蠢欲动。副所长叶彦世曾长期在军统局工作,是一个死心塌地的反动分子,他利用所内一些江、浙人想回老家的心理,煽动“发钱、散伙、回家”。中共杭州地下党根据这一情况,进一步争取了所长葛正权的支持。张叶明等人及时提出“只要人员不散,机器设备完整,我们就有饭吃”的口号,并到邻近县里采购粮食、柴、蔬菜等,稳定了职工的情绪。反动分子不甘心阴谋失败,转而叫嚷:“上面的命令要执行,即使逃不了,也要把汽车开过钱塘江”。研究所内进步力量针锋相对地回应:“汽车开过江,前无目的地,路上都是国民党散兵游勇,人员恐遭损失”,地下党还联络浙东游击队做好了半路拦截的准备。在绝大多数职工的一致反对下,该阴谋又遭流产。与此同时,为防止反动分子破坏,研究所组织工人防护队,把仓库加固,器材装箱造册,进行日夜巡逻,顶住了国民党国防部催促研究所南逃的命令。解放前夕,叶彦世只得匆忙孤身潜逃。

来源:杭州党史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